劉丹

1953 中國      簡歷

「我看這個東西,它成不成為我的繪畫對象,完全在於它能否提供一種很大的表情,隨便它什麼東西,可能那些花瓣產生的褶皺特別具備這種可能性。中國的藝術創作關鍵在於「遷想妙得」,這是東晉顧愷之提出來的,「遷想妙得」什麼意思?要把自己挪開遷入你的內在,這樣我表達出來的東西是你,而不是我,我可以把我融到你那裡去,就是莊子講的你是蝴蝶還是蝴蝶是你,這種情況下才能產生創作。藝術中最精妙的狀態是什麼?是陶淵明的那句詩——「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清朝的大畫家石濤,他那畫畫得很美,陶淵明沈浸在採菊的狀態中,遠處一個南山作為他的知己呈現,人和山水是這樣一種關係,不是我來征服你,我來解讀你,我來看見你,不是主客體的關係,兩個都是主體。

我覺得生命形式中很多解答、很多真理都隱藏在細節中,或者我們不講真理,我們講一個個真實都隱藏在細節中。藝術創作中的這種精微,當它跟你的精神密度產生某種共鳴時,程度最好。精細不是精微,今天很多孩子畫得也很細,但對我來說非常粗糙,因為他的精神纖維很粗糙,所以不可能產生精微的東西。」 ——劉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