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明日也黃花 獵殺昨日一片藍 - 葉怡利個展

十月 24日, 2009-十一月 28日, 2009


葉怡利

 

撰文/ 百藝畫廊

當代藝術的最大特點在於藝術作品中社會性的表述,自20世紀初期的達達主義以來,藝術家逐漸擺脫形式主義與美學觀點的束縛,透過各種顛覆藝術傳統範疇與思維的行動,使得藝術創作成為藝術家表達觀念的手段,並取得藝術創作與社會的連結。這種當代藝術的顛覆精神,可見於台灣傑出的行為錄像藝術家葉怡利一貫的 Kuso 創作中,她擅長將自己變裝為各種造形怪異的絨毛蠕人娃娃,入侵到各種不同的環境場域中,隨著不停蠕動的肢體,到處散播著藝術的病菌;透過始終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的蠕人娃娃與看似無厘頭的行為,葉怡利用以治療自己對於當代生活的適應不良,進而突顯當代人尷尬的生存處境。

2009年,絨毛蠕人娃娃進化為「也黃花」與「一片藍」,透過這二個角色,葉怡利展開一系列的藝術獵殺行動,她將存在於感情關係中的各種情境,隱喻為當代社會中人與人、人與其他物種乃至於人與環境的生存競賽,作品首度以互動式影像呈現,邀請觀眾以實際的身體行為參與這項藝術行動,並以時下流行的電動玩具遊戲形式大力嘲諷生存競賽的荒謬本質,進而引導觀眾思索藝術家透過作品所拋出的議題。

葉怡利的創作使用大量通俗的流行語彙,並由藝術家本人或演員進行角色扮演,如同熱衷於變裝的國際知名藝術家 Cindy Sherman 與 Matthew Barney,葉怡利成功開創了跨越行為、錄像、表演與 Cosplay 的新藝術型態,備受國內知名策展人、評論家與美術館館長的推薦,並獲許多國外展覽的邀請。為完整呈現葉怡利的精心創作,百藝畫廊邀請您一同參與2009年最殺的藝術行動《反正明日也黃花獵殺昨日一片藍》,以葉怡利無敵的 Kuso 精神徹底轉化文明社會所帶來的巨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