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和他的遊戲 ─ 郭思敏個展

十月 15日, 2011-十一月 20日, 2011


郭思敏

 

撰文╱張元茜 整理╱百藝畫廊

-Naum Gabo:「我們的作品〝超越日常生活的混亂,跨越過去的灰燼,站在迎向虛空未來的門前〞。」
初見郭思敏的作品,似乎捎有來自遙遠的宇宙,或是久遠的太初或未來的訊息,突然來到我們這個〝現在〞。
結構主義在立體主義之後,強調藝術應與可見世界的物件完全無關,應由完全抽象且源自於內心的〝形〞構成。這是一個平常見不到的世界,是服膺於宇宙法則的世界。結構主義的藝術家為美麗的結構著迷,並且喻之為深深的滲透到空間的本質中,並接近我們的意識,所以〝空間〞的感覺就比較具體,也就比較像我們對光或聲音的感覺。
思敏的作品有著結構主義的美感經驗,她努力捕捉〝空間〞,就像一位對內在話語高度警覺的詩人,不斷找到原本是抽象的概念,來捕捉世界裡非視覺所及的空間秩序。思敏用堅硬的金屬做為材料,不同的表面處理也增加了不同"空間"的氣質。而鈕帶般的造型所形成的空間,含有〝作用力〞的向度,是不同方向的作用力互相扭成的〝形〞。用物理學的〝場〞(Force Field)來形容更為貼切,看似穩定安靜的造形,卻醞釀許多剛好互相銜接或抵觸的力量。這正是讓觀者醉心的魅力,看起來是安定不變的,卻有一種由千鈞萬力的力場,凝聚在一個點或一個〝形〞上的張力。讓我們立於即將衝出三度空間前,進入四維世界的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