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之在

 三月 12日, 2016-四月 16日, 2016


藝術家╱蔡東東     簡歷

文╱百藝畫廊

百藝畫廊將於2016年3月12日於敦南空間展出-「讓之在 蔡東東個展」。蔡東東利用攝影圖像的解構與再建構,希冀在保留原本圖像信息主體的完整前提之下,重新試探關於既有圖像內容所可能延展、變異或者失效的圖像實驗。他利用捨棄不用的圖片,經由重新沖印、反覆閱讀之後,著手進行改造。圖像所乘載之符號順序重新編譯,或者經由現成物件的介入干擾,蔡東東的作品誘發了觀者對於原本圖像的語意聯想,鬆動了圖像與真實時空的聯繫。《被移動的月亮,2015》湖上波光粼粼的景象回溯了拍攝的當下,然而夜空上方月亮的球體卻被蔡東東武斷地裁剪下來後任意嫁接在一旁。月亮成為一個現實的破綻,「對影成三人」的詩意成為一廂情願的想像。隨後的作品《脫靶,2015》,一幅射擊練習的場景的舊照片中央,插著一支竹箭,卻未命中畫面中教練所直指的靶心位置。在這件作品中蔡東東提出了藝術對於媒介與時代應有的質疑,亦為他的創作途徑下了如是的註腳:「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往往在預先設定的目標之外,找到了最終表達的途徑。藝術的沒有目的性,或者透過不斷消除目的性的探索,或許才是趨近於真實的方向。」

蔡東東,1978年生於甘肅天水,作品於中國北京今日美術館、北京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北京泰康空間、西安OCAT美術館、美國洛杉磯巴黎攝影、意大利比耶拉UNIDEE藝術基金會、德國埃森弗柯望博物館、俄羅斯莫斯科多媒體美術館等展出。2010年,蔡東東被授予意大利第三屆特爾納當代藝術獎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