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合-東西藝術交會的新格局

 十月 06日, 2017-十月 28日, 2017


藝術家╱井上有一、石川欽一郎、洪瑞麟、張萬傳、陳進、楊三郎、廖繼春、藍蔭鼎    

文╱百藝畫廊

二次大戰結束的十九世紀,西方藝術思潮前進東方,影響日本與台灣的近代畫。日本畫家石川欽一郎接受正統英國水彩畫技法,隨著日據時代的開始,於台北師範學校任教美術科目,並主導台灣繪畫研究會,將西方藝術思潮帶入台灣。深受影響的台灣前輩畫家,包括洪瑞麟、張萬傳、陳進、楊三郎、廖繼春、藍蔭鼎等人,創作出富含台灣地域色彩、南國風情的作品。

在日本近代畫的西化體系之外,日本藝術家井上有一,仍堅守墨道,專注於漢字書寫之創作,展現獨樹一格的當代性,並奠定其在日本藝術史上的價值與定位。百藝畫廊於此展覽,呈現出西化氛圍濃厚的時代背景下,日台兩地藝術家在西化與非西化的命題之中,使用其不同的藝術語彙,透過作品與西方藝術思潮進行對話,辯證出中西藝術交會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