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惟道是從之所見;馮君藍七個系列攝影展

 十一月 18日, 2017-十二月 30日, 2017


藝術家╱馮君藍    

文╱馮君藍

孔德之容,惟道是從。 道之為物,惟恍惟惚。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 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 老子 • 道德經 廿一章

過去一年,馮君藍的攝影作品在華人世界,特別是在台灣和中國愈來愈受關注。先是去年,他在學學文創白色空間的大型個展〈和光同塵〉被提名進而入圍台新藝術獎,緊接著在中國烏鎮的木心美術館獲頒第一屆阮義忠攝影人文獎的殊榮;然後是今年五月在北京,經中國油畫院正副院長、知名前輩畫家楊飛雲和朱春林的推薦,由中國廣受尊敬的畫家、作家、文化藝術評論家、公共知識份子陳丹青先生,為他在中國油畫院策劃了一檔引起熱烈迴響的攝影個展。

作為教會傳道人身份的馮君藍,其所以拍照、展覽無非為了宏道,與人分享他為之生為之死的信仰觀照,而無意涉足當代藝術的名利場,但其真誠無偽的攝影作品,卻持續發揮著動人的感染力,廣泛引起從庶民以至藝術行家直觀的感動,甚至包括幾位蜚聲國際的中國攝影家呂楠、楊延康、張海兒⋯都私下收藏了馮君藍的作品。

今年11月18日起,在百藝畫廊,馮君藍一舉展出其七個不同主題系列的攝影作品。除了廣為人知的〈微塵聖像〉聖經人物肖像系列;反映聖經倫理關懷的〈互為肢體〉系列;波瀾壯闊的〈草芥〉系列;藉由一片湖濱水草所拍攝近乎抽象符號的〈草書〉系列;多次走訪江南水鄉建築群、以莊子「道在瓦甓」的道觀,會通聖經的道觀所作的一系列結構莊嚴名之為〈道在瓦甓〉的系列作品;取材自然與人造之物所鋪陳的靜物攝影〈萬物之道〉系列;以及微塵聖像系列之新作〈復活〉系列七個主題。

七組作品,或黑白、或彩色,人物、風景、靜物、肢體局部,看似紛雜,卻都根植於堅定一致的信仰,關乎馮君藍對天命、對超乎萬有卻又內蘊於萬有的道的感悟、對人對自然對生命對萬物的沉思與關懷;他的作品在惟恍惟惚的靈光中,散放出靜謐的氣蘊,交織著人性與神性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