羔羊的筵席-馮君藍攝影裝置展 

 十一月 16日, 2019-十二月 28日, 2019


藝術家╱馮君藍    

在聖經中,許多故事、寓表、比喻,都以筵席為場景:

耶穌三十歲,在一場鄉里婚宴上作客,為解除喜慶之家酒水用盡的窘境,使清水化作佳釀。另一次,耶穌應法利賽門人邀宴,餐敘間闖入不速之客,一位聲名狼籍的女人,先是哭倒耶穌腳前,淚水婆娑濡濕了他的雙足,而婦人竟以不住的親吻和長髮拭乾之,當旁觀者震驚,以為羞恥難堪,耶穌卻盛讚婦人所為必成後世佳話。又一次,在郊野佈道的萬人集會,當太陽平西,耶穌以一名稚子所呈五餅二魚,向天祝謝後餵飽飢腸轆轆的群眾。上十字架受難前夕,耶穌與十二弟子最後晚餐,他先是為門徒逐一洗腳、揭穿猶大出賣他的圖謀、預言忠誠如彼得在是夜雞叫以先必將三次否認他,而後設立聖餐,宣示受難時刻來臨,並預言末了,當新天新地展開,在羔羊的婚宴上,他將與歷世歷代聖民一同坐席。

是次展覽〈羔羊的筵席〉,既是傳道人,也是攝影家的馮君藍,延續他一直以來「影以載道」的信仰關懷,取材不同系列的多組攝影作品:反應基督信仰靈肉一元觀的肖像、承襲十六世紀宗教改革傳統,清教徒美學的靜物、以骨骼充當積木塊所堆疊「心存上帝的兒戲」,以至詩意化的風景,並在展場點綴以他採集嗜好與居家生活的物件,裝置成一場寓意道成肉身的視覺饗宴;藉以揭示那重疊在人類歷史之中的上帝的歷史、人性之內的神性、造作自然的超自然,以至道在萬物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