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 And Tea

DEC. 23, 2023-Jan. 20, 2024


Artist / Yuichi Inoue, Kansai Noguchi ,Hirose You, Noto Chikae, Noto Asana, Cheng Wei, Ge Bao Jian, Whirlflow(Co-Host luce)

歷史上的「蘇東坡與司馬溫公論茶墨俱香」,記載於宋•曾慥《高齋漫錄》。

溫公日:「茶與墨相反,茶欲白,墨欲黑;茶欲白,墨欲輕;茶欲新,墨欲陳。」 蘇日:「二物之質誠然矣,然亦有同者。」 溫公日:「謂何?」 蘇日:「奇茶妙墨俱香,是其德同也;皆堅,是其操同也。譬如賢人君子,黔皙美惡之不同,其德操一也。」

宋代鬥茶,崇尚白色。在司馬光看來,茶白墨黑,茶重墨輕,黑白分明。蘇軾卻認爲,茶與墨只是表面對立,內質是相通的。奇茶與妙墨,就像兩個賢德之人,無論膚色黑白或容貌美醜,他們都同樣守著堅貞的德行與節操。

別古藏將聯合luce共同推出展覽《墨茶》。現場將展出日本先鋒抽象書法家井上有一 (Yuichi Inoue)的當代水墨作品,以及日本陶藝家野口寬斉(Kansai Noguchi) ,七寶燒作家広瀨陽(Hirose You),陶藝家能登千加重(Noto Chikae),玻璃作家能登朝奈(Noto Asana) ,中國陶藝家程偉、葛寶健,台灣器物作家洄流等陶器作品和精品茶器。

野口寬斉(Kansai Noguchi)、広瀨陽(Hirose You)、能登千加重(Noto Chikae)、能登朝奈(Noto Asana)、程偉、葛寶健、洄流更多介紹及資訊請點選以下連結: www.lucetaipei.com/artists